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政办公室
 首页  学校领导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资源下载  档案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工作>>党派团体>>正文
民盟广东省委仲恺支部简史
2016-09-12 18:14  

您现在的位置>>统战工作>>党派团体

民盟广东省委仲恺支部简史

一、组织发展

仲恺农业技术学院支部(后更名为广东省民盟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支部)在广东省统战部、民盟广东省委和学校统战部的关心和支持下于2004年5月11日成立。成立之初有盟员彭洁开、刘念、陈葆、裴正方和曾慕衡共5名。支部投票选举刘念为主委,陈葆为副主委。

1997年民盟盟员陈葆教授调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工作,成为我院最早在统战部登记的民主同盟盟员。2002年初,民盟广东省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学院总支主委、博士生导师刘念教授调入我院工作,随后民盟中央委员、省政协常委彭洁开同志派到我院任副院长。

2004年,民盟顺德市市委委员,顺德市政协委员高丽霞副教授和民盟广东省科技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支部主委叶玉琴副教授调入我院工作,同年底,发展李亚兰副教授为支部新盟员。

20005年11月,发展张施君、郭春华、陈传勇、熊学军为支部新盟员。

2007年12月,发展黄薇、边旭、贺铁山为支部新盟员。

2008年,调入我院工作的刘晓娜副教授将组织关系从湖北转来,同年,发展副研究员臧莹安博士为支部新盟员。

到目前为止,仲恺支部共有盟员18人。

二.组织成员素质

彭洁开,原民盟中央委员、省政协常委、省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现任学校董事会董事兼常务副秘书长。

刘念,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与园林学院代院长、副院长,广东省重点学科(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带头人,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热带亚热带花卉与园林植物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花卉中心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苏铁植物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植物学会理事,《植物杂志》编委,广东省园林学会理事,广州市花卉协会理事,广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顾问。民盟省委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我校民盟支部主委。

陈葆, 教授、民盟广东省直工作委员会委员、民盟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支部副主委、外国语学院院长、学校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指导小组副组长;高等教育出版社(集团)外语出版中心特约编审.

高丽霞,副研究员、民盟广东省妇女委员会副主任、教学科研基地主任,仲恺健康农业研究所所长,校办企业总经理,广东省草业与环境协会理事。

叶玉琴,副教授、民盟广东省科技委员会委员、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广东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广东省农村经济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

曾慕衡,副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工会主席.

裴正方,副教授、退休.

李亚兰,副教授、计算科学系.

邹静晔,讲师、计算科学系.

张施君,副教授、在读博士、农业与园林学院.

郭春华,副教授、在读博士、农业与园林学院.

熊学军,副教授、在读博士、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主任.

陈传勇,讲师、硕士、计算科学系,工程数学教研室主任.

贺铁山,副教授、硕士、计算科学系教师.

边旭, 讲师、硕士、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教师.

黄薇, 讲师、硕士、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教师.

刘晓娜,副教授、科研处科员.

臧莹安,副研究员、博士,中南六省兽医内科学会理事和中国兽医药理和毒理学会会员、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科学系教师

受表彰情况:

彭洁开,2006年民盟六十五周年大庆评为先进个人;

刘念, 2004年广州市科技成果鉴定:新型切花品种引种试验研究,排名2。

2004年广州市科技成果鉴定:野生花卉引种利用研究,排名2。

2009年仲园第二届十大我最喜爱的老师。

2007年取得“一种金嘴蝎尾蕉切花采后保鲜方法”专利

2009年取得“一种广西莪术花期调控方法”专利

2009.年取得“一种广西莪术水培开花的方法”专利.

陈葆, 2009年获教学质量三等奖和刘新宇教奖金三等奖;

2008年获2008“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指导教师奖;

2008年度年终考核为优秀;2007年获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奖;

2008年获2006年广东省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优秀结项证书;

2008年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六届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2008年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六届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7年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二届师德标兵奖;

2007年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二届教学名师奖;

2007-2008年获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2005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指导教师特等奖;

2005年 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指导教师一等奖;

2004年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奖;

高丽霞,2006年 “九种名优花卉的组织培养和工厂化育苗技术研究 ”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排名第九)

2008年“热带多用途棕榈科树种及其培育技术引进”项目 获国家林业局重点科技项目成果认定。(排名第五)

2009年支持《矿山植被生态恢复技术及植被生态稳定性跟踪评估研究》获国家教育部及广东省科技成果登记

2007年固坡节水型种植容器国家专利局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06 2 0054205.9 独立

2006年边坡种植容器国家专利局外观设计,专利号:ZL2006 3 0051228.X 独立

叶玉琴,7篇论文获省级学会的二三等奖,

2007年评为优秀班主任,2007年度考核为优秀。

曾慕衡,2007年和2008年两次评为“优秀工会小家”;

李亚兰,2009年度获教学质量三等奖和刘新宇教奖金三等奖。

2006年度考核为优秀;

郭春华,2004年度考核“优秀”;

2005年获教学质量奖三等奖和刘宇新奖教金三等奖。

熊学军,2006年获教学质量奖三等奖和刘宇新奖教金三等奖。

陈传勇,06年获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和刘宇新奖教金二等奖

2008年度考核优秀; 2009年获“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2009年获教学质量奖三等奖和刘宇新奖教金三等奖。

贺铁山,2008年获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和刘宇新奖教金二等奖;

2005年获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和刘宇新奖教金二等奖。

边旭, 04-05年度优秀班主任;

2005年度刘宇新奖教金三等奖和教学质量优秀奖三等奖;

06年度评优;06年外语系工会积极分子;

08年外语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09年指导外语系廖楚婷同学获得2009“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广东赛区)三等奖。

三、参政议政

民盟仲恺支部各盟员积极参政议政,开展社会调查,关注社会发展,关注民生。正副主委率先垂范,积极参加盟省委和校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如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座谈会和调研考察活动等。在盟支部内开展参政议政内容的学习,传达盟中央对参政议政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其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配合盟省委对新盟员的培训工作,支部每年安排新盟员参加省盟的学习;组织支部盟员学习盟中央的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如何参政议政,如何写提议和提案。支部每年会定期和不定期的举行会议,就当前学校的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并及时向学校领导、统战部和民盟广东省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反映意见,提出建议,提交提案。同时,我们按民盟省委会的要求,把做好信息工作列入工作议程,向盟省委报送信息,反映各种具有苗头性的情况。

支部委员以身作则,带头写提议提案,积极参政议政。从支部成立到今年为止,支部各盟员总共完成二十多个提案。其中,前民盟中央委员、副院长彭洁开提交的《关于开发对港澳家庭劳务输出的建议》得到港澳办、省妇联等重视,经港澳办在港协商,因香港妇女会担心“同声同气”易出轨暂担阁;《关于加强城市犬只饲养管理的再建议》得到市公安局、政府和人大重视,据此出台新的专门方案,对规范养犬行为,营造良好的养犬环境产生了好的影响;另外,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前副院长彭洁开提交的《关于解决仲恺农业技术学院校园内高压线潜在安全问题的提案》得到省财政厅重视后获批款几十万、《关于把辛亥革命纪念馆选址在滨江中路,建成近现代史迹“六位一体”文化景观的提案》经学校与大元帅府共同努力,市政府规划,现小学已拆,引桥已定拆除,初显纪念广场雏形;彭洁开副院长在校领导的支持帮助下,经过二年多努力争取到民革省委会名义提交的《关于确立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四合院为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拓展用房并进行维修的建议》获得省财政厅900万元拨款,后面三个提案都是为学校服务的,对净化学校环境,加快学校发展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高丽霞老师2007年参与了“关于增加电视、广播播放公益广告时间和数量”的调研工作及提案工作;2008年3月执笔撰写的“关于加强政府职能部门在矿山资源开采中监管责任的建议”提案被民盟广东省委采用,并提交广东省政协作为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提案;2009年初提交的“关于广州番禺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改址的建议”引发了社会的热议。

四、本职工作与社会服务

仲恺支部全体盟员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因思想解放而迸发出来的热情和创造力转化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无论是在教学和教学管理岗位上,还是在科研岗位上,支部的全体盟员都尽心尽力,努力工作,积极奉献,发挥带头作用和榜样作用,积极参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为学校的迎评促建工作和仲恺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全体盟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彭洁开、刘念、陈葆、高丽霞、叶玉琴等多次参加民盟广东省委组织的社会调研与科技咨询服务活动;盟员们从思想、学习、生活上关心和经济上资助贫困学生,开展了扶贫助优计划,对9个学生进行思想、心理、学习、生活和就业等各方面的帮助,现已将助优扶贫的学生人数由原来的4名增加到8名。前副院长彭洁开还为学校的100位贫困学生争取到慈善基金资助1000元/人助学金;另外臧莹安老师作为动科091班班主任,捐助家庭条件较差的陈仕松同学完成学业;陈葆老师听说有个学生在寒冷的冬天仍然睡在铺着席子的床上,她就给这个学生送去毛毯;07访学回国后,听到外语学院有个学生因得骨癌不得已截肢的消息,她立刻联系去看望。亲自向该生送去300元,并代表仲恺民盟支部捐献了1000元。2008为抗击南方部分地区严重冰雪灾害和抗震救灾工作,各盟员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伸出援助之手,全体盟员共捐款捐物近7000元。

五、组织活动

民盟支部积极开展组织活动,培养组织活力,凝聚盟员的向心力。除了组织盟员参加每年省盟召开的新春联欢会、三八节活动以及各类面向全体盟员的会议活动外,为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增强社会责任感,民盟仲恺支部提出“走出去,请进来”,发挥民盟的优势,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调研及联谊活动。2005年组织盟员到广宁、怀集开展了农村社会发展情况调查;2006年到高要县仙仁坑村进行扶贫社会调研;2006年及2007年分别到肇庆鼎湖山、深圳东部华侨城参观调研;通过调研,开拓视野,领略大自然之美,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感受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及各行各业的新气象。2007年到民盟深圳市委进行学习交流,与深圳市盟委交流组织建设和参政议政的经验;2009年5月邀请院长崔英德,院长助理宋亚平以及统战部干部参与支部的“扶优助贫”活动座谈会;2009年7月邀请王安利书记和统战部干部一起参加与顺德区盟委的联谊活动,并到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和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参观学习,了解广东省高职高专教育发展的情况和高校建设的趋势和特点;通过联谊活动,交流思想,交流信息,探讨新的发展思路;学习兄弟盟支部的先进经验,增进友谊,增强盟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这也是解放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种举措。通过这些考察调研和联谊交流活动,增强了盟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地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信念。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邮编:510225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