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政办公室
 首页  学校领导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资源下载  档案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工作>>党派团体>>正文
民建广东省委仲恺支部简史
2016-09-12 18:14  

1.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介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建有着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1945年12月16日,民建在重庆成立,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家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民建成立后,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1948年,民建响应中国共产党5月1日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派代表赴解放区参加筹备工作。1949年9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做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确定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为本会政治纲领,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推动成员和所联系的民族工商业者学习并贯彻国家过渡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特别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进入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时期以来,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和监督职能,在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显著的作用。民建各级组织推动成员发挥在经济管理、专业技能等方面的特长,在各个工作岗位上贡献力量,广泛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高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传播科学技术,提倡职业道德,科教兴农,支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乡镇企业,促进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共同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同经济界密切联系的历史特点。

2. 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基础,是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必然要求。在新的社会发展时期,民主党派只有自觉地把自己建设成为高素质参政党,才能更好地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实现长期共存。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有助于提高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增强凝聚力,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队伍中来,形成民主党派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从组织角度看,要想让组织发辉更大的效能,必须具备人才和组织结构两个条件。数量足够、素质合乎要求、能力合乎需要的人才是组织充分发挥能量的基本条件,人才准备不足会使得组织无法充分发挥自身作用。而组织结构是实现会的政治任务的基础,是联系会员的桥梁和纽带,具有团结和凝聚会员的重要作用。支部是会的基层组织。迄今为止,民建在我校未设基层组织,而会员分属于校外不同的支部。

1994年,林绪峰同志调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工作。1995年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隶属广州市文教支部,1999年转入综合支部并任广州市民建第五经济委员会委员。2005年,徐妍同志调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工作,2007年组织关系由民建贵州省委会转入民建广东省委直属华南农业大学支部。

根据《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第五章第三十七条的规定,会的基层组织是支部和总支部,有会员五人以上,可以成立支部。在学校党委及党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两位会员积极、主动发展几位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各个部门表现好、学历层次较高的同志,按照一定的入会程序和严格考察,加入到了本会。为本会充实了年青、有活力、高学历的新会员,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人才储备。在发展每位新同志前,都和党委统战部进行了积极沟通、协调,征得了统战部的同意和支持。截止到目前,民建在仲恺共有五位会员和三位入会积极分子(其申请正在审批中)。会员:柳建良(研究生处学位管理科科长,副教授,在读博士,华农支部支委);徐妍(科研处学报编辑部主任,研究馆员);林绪峰(设备处设备科科长,试验师);邵锦荣(图书馆流通部副主任,馆员);李国华(图书馆期刊部,馆员)。入会积极分子:黄友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李红霞(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经济学硕士);欧阳敏华(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计量经济学在读博士)。目前,以这些同志为基础力量,正积极向省委组织处申请,争取早日建立中国民主建国会仲恺支部,以便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

3.开展工作情况

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我们的思想 组织会员认真学习和领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通过学习,提高了成员的理论水平、思想修养和综合素质。同时,在每个新同志要求入会之初,与他们进行认真谈话,介绍会的情况以及要求他们学习和了解党的统战政策、多党合作理论以及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和历史,学习时事和政治,加深对民主党派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等等。

两位同志参加了广东民建第12期学习论坛和省直支部主任培训班学习以及听取有关讲座。通过学习,调整了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组织建设的模式,力求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所拓展。

发辉科技专长,服务广东“三农” 柳建良、徐妍两位同志参加了4月份在高要市禄步镇举办的省科技下乡咨询日活动,现场解答了农民朋友的在作物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方面的疑难问题,尤其是果树方面;参加了6月份在连平县科技活动月科技下乡活动;7月份组织与举办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与连平县人民政府科技合作活动并签署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在科技攻关、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互惠互利的合作等等。

履行民主党派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积极参与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广东省委直属支部活动以及学校组织的有关活动,提高会员参政议政能力,获得了不少收获。积极建言献策,完成年度提案工作。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邮编:510225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