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政办公室
 首页  学校领导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资源下载  档案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档案工作>>业务指导>>正文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类档案工作规范
2016-09-12 17:30  

您现在的位置>>档案工作>>业务指导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类档案工作规范

一、分管全校档案工作的学校领导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与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学校科研类档案工作实际,特制订本规范。

一、科学技术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

(一)学校科学技术研究档案(以下简称科研档案)是指学校从事科研管理以及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数据及声像等各种不同载体的文件材料。

(二)科研档案是科学技术研究活动的真实记录,是一项重要的信息资源,必须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确保完整、准确、系统、安全、便于开发利用。

(三)科研档案工作是科研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份,是科研活动的重要环节,是搞好科研工作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学校各有关业务部门,必须有一名负责人分管科研档案工作,并确定兼职科研档案人员,负责本单位科研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归口科研处由科研处集中向综合档案室移交。

(四)实行科研工作和科研档案工作“四同步”管理,即下达计划任务与提出科研文件材料的归档要求同步;检查计划进度与检查科研文件材料形成情况同步;验收、鉴定科研成果与验收、鉴定科研档案材料同步;上报登记和评审奖励科技成果与档案部门出具科研课题归档情况的证明材料同步。

(五)科技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整理、立卷归档等项目工作纳入科研人员及兼职档案员的职责范围,并作为对有关人员考核、评审、奖励的依据之一。

二、科研档案归档范围的确定

(一)确定的原则

1.归档的科研管理和科研实践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必须对学校和社会当前与长远具有参考价值和凭证作用。

2.归档的科研文件材料,必须反映科研管理、科研项目(课题)活动的全过程,保证完整、准确、系统。

3.归档的科研文件材料,必须遵循其自然形成规律,保持其有机联系,兼顾不同学科、专业的科研文件材料的不同特点和成套性。

4.由我校与其它单位分工协作完成的项目,由主办单位保存一整套档案,协作单位除保存其承担任务有关的档案正本之外,应将复制件送交主办单位保存。由校内几个单位协作完成的项目,各有关单位要相互配合,整理好本单位承担的须归档的科技文件材料,由主持单位的科研人员归档。如确系涉及协作单位的合法权益,应在协议、合同或委托书中明确其科研文件材料的归属,但协作单位应提供承担课题部分的有关案卷目录给主持单位。

5.与国外合作的研究课题、经协商在协议、合同中明确科技文件材料的归档办法。一般应归入外事类。

(二)归档的主要内容和重点

1.归档的主要内容包括综合管理,科研课题准备、研究实验、总结鉴定、申报奖励、推广应用等方面。具体范围见附件。

2.归档的重点是学校承担的科研项目(课题)各个阶段形成的不同载体的文件材料,特别是研究实验阶段形成的作为研究结果依据的原始材料。

3.取得负结果或因故中断的重要课题的科研文件材料也应归档。

(三)不归档的文件材料

1.上级有关科研的普发的(非专指高校)、不办的文件;

2.上级有关科研的未定稿的文件,未生效的合同、协议书;

3.未按科研管理程序列入计划、未经鉴定和不计工作量的个人项目;

4.重份文件;

5.无查考利用价值的事务性、临时性文件;

6.非隶属单位抄送的不办、也无参考价值的文件;

7.校内其他单位发来的文件;

8.与校外单位交换来的材料。

以上不归档材料如认为必要,也可自行作资料暂存。

三、科研档案的归档要求与立卷方法

(一)科研档案实行科研材料形成部门和课题组立卷制。

1.课题组长在制订和讨论工作计划安排时,向课题组成员布置平时积累科研文件材料的任务和方法,并指定专人作兼职档案员。

2.研究课题材料,在课题结束后,由本课题负责人主持立卷,兼职档案员将形成积累的全部文件材料按要求整理后交科研管理部门,科研管理部门将积累的管理性文件与课题组的业务性文件汇总整理成卷。

3.归档的科研文件材料必须达到完整、准确、系统。要求字迹工整、格式统一、图样清晰、签字手续完备。使用碳素墨水,不得使用纯蓝墨水、圆珠笔等不利于保存的书写材料。

(二)整理组卷

1.根据科研文件材料形成规律,保持其有机联系和便于利用查考的组卷原则,以及科研文件材料内容、价值、数量和载体形成等实际情况,将每个研究课题的科研文件材料进行系统整理,视其材料多少,组成一题一卷或一题数卷。将最能反映课题概况的科研文件材料,如开题报告、论文、专著、鉴定材料,成果申报与获奖材料,科研投资与经费核算材料等整理组成综合卷,排放在研究课题全部案卷之首,其余科研文件材料按科研阶段依次系统整理组卷。

2.内容不可分的科研文件材料按以下要求排列:正件在前,附件在后;印件在前,原稿在后;批复在前,请示在后;总图在前,零件图或结构图在后;总装配图在前,分系统图在后。

3.拆除案卷内的金属物,对破坏的科研文件材料进行修补。

4.科研文件材料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科技档案袋、盒(夹)等方式保管,每件文件材料用线装订。

5.科研管理部份的文件材料,按党、政档案要求组卷装订,并编写件号及每件材料的标题。装订卷的全部科研文件材料按顺序编写页号,无论单面或双面只要有书写文字,均应一面编写一个页号,每卷页号均从“ 1 ”开始,页号位置在非装订线一侧的右下角。不装订卷的全部科研文件材料,以件为单位,在每件文件材料的左上角盖上单位名称、档号、件号戳记,并逐项填写。

6.除密不可分的、配套的声像载体材料外,其余均应分别组卷专柜保管,档号必须与文字材料卷保持一致,并按《声像载体档案工作规范》要求处理。

7.课题负责人组织归档前的鉴定工作,提出每个案卷的保管期限和密级划分的具体意见,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种,按《科学技术保密条例》办理。

8.填写卷内目录、备考表和案卷封面。

9.课题组长填写归档说明书,放入研究课题第一卷的卷内目录之前。

(三)归档验收

1.科研管理部门负责集中归档工作,各部门(课题组)必须按照管理部门的要求,填写《科学技术档案移交书》,把应归档材料汇总成卷后交科研处,由科研处向学校综合档案室移交归档。

2.归档时间。

(1)研究课题在鉴定验收后两个月内归档。

(2)暂不申报或中断、停止的研究课题,在课题结束或中断、停止后两个月内归档。

3.我校重大科研项目的鉴定、评审工作必须有学校综合档案室参加或由档案室委托科研部门兼职档案员(或指定人员)参加。

4.归档时学校综合档案室应进行审查、验收、或由综合档案室委托科研部门兼职档案员(或指定人员)对照归档材料进行审查验收,并在成果登记表上签署意见,加盖综合档案室专用章。凡归档不完整、不齐全者,学校综合档案室拒绝出具证明,科研管理部门不予申报成果。

5.课题组填写《科学技术档案移交目录》一式两份,连同案卷向综合档案室移交,经档案部门清点无误后,交接双方在移交目录上签字,并各执一份存查。

四、科研档案的管理

(一)学校综合档案室负责对各类科研档案进行接收、分类、编目、登记、编制检索工具和提供利用。

(二)档案的补充与修改

1.科研管理部门和课题组随时收集在科技成果申报获奖及推广应用阶段形成的科研文件材料,经整理后向档案部门归档,并根据获得成果奖情况及时对有关课题档案的案卷保管期限进行调整。

2.对已归档的科研文件材料需要修改时,必须填写修改申请单,经院、系(部)、教研室主任或有关主管负责人及相关单位批准同意,并在案卷备考表内写明修改原因和时间。未经批准,严禁修改已归档的任何科研文件材料。

3.综合档案室对补充归档的科研文件材料应及时整理、编目。归档材料不多的,可归入相关的案卷内,并填写卷内目录;归档材料较多的,可单独组卷、编目。

(三)保管期限和保密期限已满的科研档案须经学校档案鉴定小组鉴定,作出处理决定。

(四)课题组在归档前做好档案鉴定工作,提出案卷的保管期限和密级划分的具体意见。保管期限分永久、长期、短期;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种,按《科学技术保密条例》办理。

五、科研档案的开发利用

(一)努力开发利用科研档案,为提高学校教学、科研水平,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服务。

(二)充分发挥科研档案的法律凭证作用,为保护科技成果所有权及正确处理科研工作中的各种权益问题提供凭证。

(三)学校综合档案室根据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需要,编辑各种形式的参考资料,为利用者服务。

(四)注意收集、登记利用科研档案后取得的社会、经济效益,并将实例汇集成册,印发宣传。

(五)在科研档案的开发利用中,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关于科技保密、专利等法规制度。

六、科研档案工作岗位责任制

(一)科研管理部门领导职责

1.将科研档案工作纳入科研管理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

2.制定和健全有关的管理制度,把科研档案工作全面纳入科研管理工作之中并督促有关部门执行。

3.及时催促课题负责人、专(兼)职档案人员按规定将应归档的文件材料归档。

4.支持综合档案室的工作,关心档案工作条件的改善和档案干部素质的提高。

5.组织参加对科研档案组卷质量及保管情况的检查。

6.指导科研档案的鉴定和密级的确定等工作。

(二)学校综合档案室职责

1.根据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制定学校科研档案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

2.监督、指导、检查科技人员做好科研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和整理归档工作,检查、验收研究课题档案是否完整、准确、系统。

3.负责科研档案的接收、整理、保管、组织鉴定、统计、利用等业务工作。

4.积极组织开发科研档案信息资源,充分发挥其作用。

5.遵守国家关于科技保密的规定,保证科技秘密及档案的安全,维护学校和技术人员的合法权益。

(三)院、系、所、中心、教研室主任与兼职档案员职责

1.把建立科研档案列为院、系、所、室的工作内容之一。提出要求,定期检查,做到各课题组积累科研文件材料的工作与科研进展同步。

2.研究课题结束后,审查科研文件材料是否完整、准确、系统,确定保管期限和密级,并签署意见。

3.兼职档案员负责本单位科技文件材料的搜集、整理、立卷与移交工作。

(四)课题组长职责

1.主持研究课题科研文件材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提出建档计划,明确课题组成员积累有关科研文件材料的任务,在课题结束后,组织收齐并系统组卷,做到归档质量符合完整、准确、系统的要求。

2.提出科研档案案卷保管期限和密级,填写科研档案归档说明书(见附件),并组织填写卷内目录,备考表及档案移交清单。

3.向科研管理部门办理移交档案手续

(五)科技人员职责

1.按规定做好平时科研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工作。

2.课题完成后,整理出由本人承担任务部份的科研文件材料,做到质量符合要求。

七、本细则由学校综合档案室负责解释。

八、本细则从公布之日起实施。

科研类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KY11 综合

序号    类 目 名 称                          保管期限

1   上级有关科研工作的文件                                      

针对本校的                                            永  久

普发的                                            长期或短期

2   上级下达的各类科研计划                               永  久

3   科研经费的申请、批复                                 永  久

4   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情况报告                             短  期

5   科研项目获奖材料(包括奖状、证书)                   永  久

6   申报科学基金及有关批复                               长  期

7   本校教职工自编或协编正式出版的专著、核心期刊上发表的

论文,国家报纸理论版发表的文章,获奖的论文和专著;

出版专著、发表论文的年度目录                          长  期

8   科研年鉴及年报表                                     永  久

9   科研成果汇编材料                                     长  期

10  本校举办(参加)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报告、批复、纪要

论文等有关文件                                        长  期

11  本校重要的科技工作会议文件                           长  期

12  科研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调查报告                     长  期

13  学会、学术活动材料                                   短  期

14  其他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实物和声像材料         永久或长期

KY12 完成并通过鉴定的科研课题材料

序号    类 目 名 称                        保管期限

1  科研准备阶段

(1)开题报告与课题调研论证材料                       长  期

(2)任务书、合同、协议书                             永  久

(3)课题研究计划、设计                               长  期

(4)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调整或撤销报告                 短  期

(5)课题投资和预决算材料                             短  期

2  研究实验阶段

(1)实验、测试、观测、调查、考察的各种原始记录  

(含关键配方、工艺流程及综合分析材料)                永  久

(2)数据处理材料,包括计算机处理材料(如程序设计说明、  

框图、计算结果)                                      永  久

(3)设计的文字说明和图纸(底图、蓝图、机械设计图、        

电子线路图等)                                       永  久

(4)研究工作阶段小结、年度报告                       长  期

(5)配套的照片、底片、录音带、录相带、幻灯片、

影片拷贝等                                           永  久

(6)样品、标本等实物及目录                           永  久

3  总结鉴定阶段

(1)研究报告、研制报告                               永  久

(2)论文专著                                         永  久

(3)工艺技术报告                                     永  久

(4)技术诀窍报告                                     永  久

(5)专家评审意见                                     永  久

(6)鉴定会材料(鉴定代表名单、会议记录、鉴定意见)   长  期

(7)鉴定证书                                         永  久

(8)推广应用意见                                     长  期

(9)课题工作总结                                     长  期

4  申报奖励阶段

(1)科研成果登记表                                   永  久

(2)科研成果报告表                                   永  久

(3)科研成果奖励申报与审批材料                       永  久

(4)科研成果获奖材料(奖状、奖章、证书)原件         永  久

(5)专利申请书或证书原件                             永  久

5  推广应用阶段

(1)转让合同、协议书                                 永  久

(2)生产定型鉴定材料                                 永  久

(3)成果被引用或投产后反馈意见                       短  期

(4)推广应用方案及实施情况                           长  期

(5)扩大试生产的设计文件、工艺文件                   长  期

(6)成果宣传报导材料                                 短  期

(7)对外学术交流材料                                 长  期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邮编:510225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