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政办公室
 首页  学校领导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资源下载  档案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工作>>党派团体>>正文
民主党派知识
2016-09-12 18:14  

您现在的位置>>统战工作>>党派团体

民主党派知识

(摘自各党派章程)

一、民革

发展对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符合本党发展党员条件,愿意遵守本党章程,可以申请加入本党。发展对象是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本党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以及其他人士,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

加入程序: 申请入党,须有党员二人的介绍,填写入党申请表,由支部和所属地方组织考察合格后,经支部大会通过,所属地方组织审核,报省辖市级组织(省直属支部报省级组织)批准,省辖市级组织报省级组织备案,省级组织报中央组织部备查,并书面通知本人及所在工作单位。党龄自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计算。中央委员会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必要时可以直接吸收党员。

干部任期:本党各级领导干部在同一职务上连任一般不超过两届,最多不超过三届。

二、民盟

发展对象: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和其他工作的中国知识分子,自愿遵守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可以申请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同盟发展组织,以大中城市为主,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以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

加入程序:吸收盟员,须由本人填写入盟申请表,盟员二人介绍,经过基层组织考察、讨论通过,报设区的市、直辖市的区、自治州及其以上委员会审核批准,层报民盟中央备案。必要时,民盟的设区的市、直辖市的区、自治州及其以上委员会可以直接吸收盟员。

干部任期:总支部委员会、支部(或直属支部)委员会、直属小组长,每届任期五年,必要时可以提前或延期改选。

三、民建

发展对象:凡经济界人士以及其他方面的专家学者,愿意履行本会章程,可以申请加入本会。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层人士为主,以经济界人士为主。

加入程序: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由两名会员介绍,经过组织考察,填写入会申请表,由支部会员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报省辖市以上委员会批准。中央委员会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以直接吸收会员。

干部任期:会的各级领导职务,无论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或是由领导机关任命的,都不是终身职务。担任中央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地方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职务的人员,同一职务连续任职一般为两届,特殊情况下不超过三届。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人员,凡由于任职年龄、健康状况或其它原因不适宜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的,可以依据相应的程序在任期内调整。

四、民进

发展对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以及科技等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承认并愿意遵守本会章程的,可以申请加入本会。本会的组织发展坚持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

发展程序:申请加入本会,须有两名会员介绍,本人填写入会申请表,经基层组织和上级组织考察,由支部会员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报省辖市或省级组织批准,并层报中央备案。中央和省级组织必要时可以直接发展会员。

干部任期:本会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选举产生的,或是由组织任命的,均实行任期制,在同一职务上连选连任一般不超过两届。

五、农工

发展对象:凡从事医药卫生以及科技、教育和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承认本党章程,愿意参加本党组织,参加组织活动,执行本党决议和履行党员义务的,可以申请加入本党。坚持以医药卫生界人士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

加入程序: 申请加入本党,须由党员两人介绍,填写入党申请书。基层组织或地方组织要对申请人进行初步审查,对确定为发展对象的申请人要进行考察和培养教育,培养教育期一般为六个月以上,经考察后符合发展条件的,报省辖市(含省辖市)

以上组织审查批准,并报中央备案。在特殊情况下,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以直接吸收党员。   干部任期:每届任期5年。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实行任期制,中央的主席、副主席,地方组织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连续任同一职务一般为两届,最多不得超过三届。各级委员会的领导成员,因工作需要在任期内可进行调整。

六、致公党

发展对象:凡是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以及其他方面有代表性的中高级知识分子,承认并愿意遵守本党章程的,可以申请加入本党。组织发展应坚持以归侨、侨眷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和以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

加入程序:要求加入本党者,须由本人申请,填写入党申请表,两名党员介绍,经支部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报设区的市级或以上组织批准,并逐级呈报中央备案。必要时,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以直接吸收党员。

干部任期:每届任期5年。由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地方各级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一般应实行任期制,可以连选连任,但同一职务任期一般不得超过两届,特殊情况不得超过三届。

七、九三学社

发展对象: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赞成并愿意遵守本社章程,可申请加入本社。坚持以大、中城市为主,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原则。

发展程序:发展社员,由申请人向社组织递交入社申请书,社组织经过联系培养、认真考察后,由社员二人介绍,填写入社登记表,经基层组织讨论通过,报设区的市以上地方组织批准,层报社中央备案。

干部任期:每届任期5年。社的中央和地方组织的各级领导干部实行任期制,对同一职务任期一般不超过两届。

八、台盟

发展对象:凡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愿意遵守本章程者,可以申请加入本盟。坚持以大中城市、中上层、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

加入程序:提出书面申请,由盟员二人介绍,经组织考察和盟的基层组织通过,报盟的省、直辖市委员会审核批准,并报盟中央备案。盟中央必要时可直接吸收盟员。

干部任期:盟的各级领导干部一般应实行任期制,在同一职务上可连选连任两届,最多不超过三届。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邮编:510225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