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政办公室
 首页  学校领导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资源下载  档案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工作>>党派团体>>正文
民革广东省直仲恺支部简史
2016-09-12 18:14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下简称民革)与仲恺学校(含仲恺农工学校、广东省仲恺农业学校、仲恺农业技术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历届民革中央主席何香凝、王昆仑、屈武、何鲁丽、周铁民先后到学校视察或参观庆典活动。学校从第一个民革党员的产生到民革支部成立经过了25年漫长历程。

源远流长

廖仲恺(1877-1925)牺牲后,何香凝(1878-1972)于1927年领衔创建仲恺农工学校并任首任校长至1942年。1948年1月1日,民革在香港成立,何香凝先后任民革中央常委、副主席、主席,并分别于1955年夏天和1963年3月26日到学校视察。1982年8月30日,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经中共中央批准在广东省仲恺农业学校建成揭幕后,民革人在学校的活动就逐渐活跃起来。从民革中央到民革广东省委,不断有人前来参观廖何纪念馆。其中,载入史册的有:

1983年1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王昆仑(1902-1985)前来参观廖何纪念馆和学校。

1987年4月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屈武(1898-1992)前来参观廖仲恺诞辰110周年暨仲恺学校建校60周年庆典活动,在廖仲恺铜像揭幕式上讲话。

1997年4月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前来参加廖仲恺诞辰120周年暨仲恺学校建校70周年庆典活动,在纪念大会上讲话。

2008年8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视察并参观廖何纪念馆。

此外,民革广东省委会历届主委方少逸(1911-2006)、程誌青、周天鸿,以及民革机关干部、党员也多次到学校参观、调研、办实事,等等。其中,方少逸被聘为学校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周天鸿被聘为第三届董事会副董事长。程志青、周天鸿还为支持办学更好地纪念廖仲恺何香凝,分别为南校门原有计划高架路的迁移,以及争取维修“乐干楼”经费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首位党员

民革人在学校的各种活动,催生了学校的民革组织。1983年11月5日,当时在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工作的余德富被批准加入了民革组织,成为仲恺学校第一个民革党员,被民革人喻为“一粒沙子”,并被安排在民革广东省委会直属第二支部过组织生活。这个支部是综合支部,党员来自省直厅局单位和未成立支部的省属高校、中专学校,常备党员三四十人。余德福先后被选为该支部的副主席(一届)、主委(两届)。在职期间,多次组织民革党员前来参观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和毗邻的大元帅府,学校党委、组织部十分欢迎和支持,并积极提供学校场地以便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等。其中,1988年民革成立40周年时,二支部庆祝座谈会就在廖何纪念馆会议室举行。时任学校党委书记刘良荣和学校其他民主党派代表俞俊德等都热情应邀出席。当时由于各种原因,要求参加民革的人非常少。

1996年,杨铭瑀老师从五邑大学调进本校,她已于1995年8月1日加入的民革组织。1997年7月16日,学校老师符红霓和毗邻单位广东省种子公司干部罗本华经余德福介绍,加入民革。此后这4位党员成立了民革小组,但很少单独活动,组织生活仍在省直二支部进行。

余德福作为仲恺学校民革党员的“一粒沙子”,认真抓好省直二支部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在学校,他为宣传廖仲恺何香凝光辉业绩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出点子,办实事。包括改革开放初期,搬迁廖仲恺先生纪念碑,创建仲恺农校第一个廖仲恺纪念馆,参与筹建廖何纪念馆,并为建校60周年、70周年庆典做了很多实际工作;1993年,又提议命名“仲恺路”;1996年、1998年先后出版发行《仲恺学校简史》、《双清传略——廖仲恺何香凝爱国革命的一生》两本书。所有这些,都为学校的民革组织发展打下一定的基础。

支部成立

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随着新时期的统战政策更加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人正确认识民革。2006年6月17日,学校外语系(现外国语学院)讲师杨尚英经符红霓、余德福介绍,加入了民革。2007年9月1日,学校轻工食品学院教授刘长海,经余德福、符红霓介绍,也被批准为民革党员。至此,仲恺农业技术学院(2008年易名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拥有5位民革党员。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还有几位年轻老师积极申请加入民革。

至此,在民革广东省委和中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的重视和推动下,筹备成立民革仲恺支部的工作有序地进行。其中,刘长海、符红霓做了很多实际工作。

经过学校5位党员联合签名向民革广东省委会提出请示,2008年7月21日,粤民革【2008】64号文批复说:“经民革广东省委十一届十一次主委会议讨论,同意成立省直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支部,同意刘长海、符红霓两位同志为支部委员候选人,刘长海同志为主委候选人。请按党章有关规定办理,将选举结果报省委会。”

2008年9月5日上午,民革广东省委员会直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支部成立大会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召开。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赵政、中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书记王安利出席大会并作讲话。民革广东省委组织处副处长刘萍、学校统战部副部长刘兵、刘涛和学校民革全体党员参加了成立大会。刘长海代表民革仲恺支部筹备组汇报了支部筹备经过,刘萍宣读了民革广东省委会《关于同意民革省直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支部成立的批复》。经选举,刘长海当选为支部主委,符红霓当选为支部委员。

赵政副主委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与民革渊源深厚。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伟大事业中,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有着优良的传统和历史赋予的主要使命。民革仲恺支部的成立,将有利于更好地发扬这一特色和优良传统。他期望民革仲恺支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自身建设,把支部建设成团结、和谐、富有朝气和凝聚力的组织,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安利书记在讲话中追述了学校与民革深厚的历史渊源,认为我校民革党员能积极发挥参政作用,贯彻“荣辱与共、肝胆相照、长期共存、相互监督”十六字方针,坚定不移地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还强调说:“民革仲恺支部的成立,是我校政治生活和统战工作中一件大事,标志着我校民主党派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新的起点

民革仲恺支部成立后,在民革广东省委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学校中共党委、统战部的重视、支持和指导下,迈开了可喜的新一步。

首先,在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抓好组织建设。在较短时间内发展2名新党员,他们是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陈龙江和轻工食品学院郭卉。

至2009年第一季度,民革仲恺支部共有在册党员7名。其中男3女4。平均年龄46.5岁。在职6人中,教授、副教授各1人,讲师、工程师4人,都是教学科研第一线的中坚力量,积极分子。

支部主委刘长海教授是轻工食品学院副院长,《食品工程原理》课程教学团队带头人,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硕士研究生导师,近年来承担各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取得省级科研成果6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目前在研项目5项;发表科研论文40多篇,编写教材3部,其中《食品工厂设计》是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他与学院共产党员亲密合作共事,积极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贡献。

学校第一位民革党员余德福于2002年退休后,仍不遗余力宣传廖仲恺何香凝,弘扬双清精神。2002年主编《双清诗词书法集》,2005年编写《廖仲恺遇难记》,并参加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任副秘书长。民革仲恺支部成立后,年届68岁又患心脏病的他,热情高涨,从2008年11月至2009年8月历时10个月,完成了20多万字《情系双清——景仰廖仲恺何香凝的人和事》的书稿。在学校领导重视支持下,书稿已送交广东人民出版社,定于2009年12月份出版。该书的出版,将进一步彰显民革仲恺支部特色,激励支部不断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

新党员陈龙江是一位年轻博士、讲师,参加民革后,通过民革广东省委举办的新党员培训班的学习,对民革历史的认识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以及作为一名民革成员的职责与使命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工作认真努力,积极承担所在学院的教学与科研任务,2009年被评为学校十佳青年教师。

其他的在职民革党员也分别在各自的岗位上爱岗敬业,默默地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民革仲恺支部是一个年轻支部,任重而道远,将迈着坚定的步伐,勇往直前。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邮编:510225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