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政办公室
 首页  学校领导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资源下载  档案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工作>>党派团体>>正文
九三学社仲恺支社简史
2016-09-12 18:14  

您现在的位置>>统战工作>>党派团体

九三学社仲恺支社简史

1.组织沿革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前身为仲恺农工学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近代民主革命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何香凝先生等提议、国民党中央为纪念廖仲恺先生爱护农工的意愿而决定创办的。学校于1927年招生,何香凝先生首任校长15年。解放后成为广东省仲恺农业学校,1984年,经教育部、农牧渔业部批准学校升格为大学,时任国家副主席的王震同志题写校名—-“仲恺农业技术学院”,2008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支社由仲恺小组逐步发展而来,成员由最初的1人发展到目前的34人。

1985年,仲恺农业技术学院曾中兴教授经人介绍加入九三学社,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最早的九三社员。1986年到1988年,曾中兴同志先后介绍丘佛标、陈赞盛同志加入九三学社,1988年以前,曾中兴、丘佛标、陈赞盛3位成员属于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昆虫所支社。

1988年11月26日,九三学社仲恺小组成立,组长曾中兴。在此之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九三组织和社员在中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和九三学社广东省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活动,做好组织建设工作,履行民主党派职能,积极参政议政。

1991年7月19日仲恺小组换届,陈赞盛同志任组长。仲恺小组由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和广东省种子公司的九三社员组成。

1994年8月15日,社省委(粤社组字1994第31号)同意仲恺小组改建仲恺农业技术学院支社,设支委3人。12月6日,社省委(粤社组字1994第66号)同意陈赞盛、赵玉环、苏士东为支委候选人,设主委1人,支委2人。12月25日,支社投票选举陈赞盛为主委,苏士东、赵玉环为支委。

1997年4月13日,支社举行换届投票,推选陈赞盛同志等4人为支委候选人,同时推荐赵玉环参加社省委换届大会。5月31日,支社换届,陈赞盛为主委,黄建昌为副主委,苏士东、赵玉环为支委。支社由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广州市体育局和广东省种子公司的九三社员组成。

2001年10月27日,支社举行换届投票,推选李宪、黄建昌、赵玉环、周辉等4人为下一届支委候选人。

2002年3月13日,支社换届,选举李宪为主委,黄建昌为副主委,周辉、赵玉环为支委。支社由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广州市体育局和广东省种子公司的九三社员组成。

2005年8月9日,支社换届,黄建昌为主委,赵玉环为副主委,李宪、周辉、刘展眉为委员。支社由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和广州市体育局的九三社员组成。

2006年3月31日,支社举办仲恺农业技术学院支社成立10周年庆典活动,社省委温洋副主委、组织处彭正方处长亲临指导。

2007年5月9日至12日,九三学社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广东省第六届委员会,支社主委黄建昌当选为委员。同年7黄建昌当选为九三学社广东省第六届委员会农林委员会副主任,赵玉环当选为妇女委员会委员。

2008年6月,仲恺农业技术学院支社更名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支社。

2008年7月4日下午,社省委万洪富原副主委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作《华南地区典型区域农业土壤污染特点、原因及修复》的学术报告。会后,万洪富副主委与仲恺支社部分成员进行座谈,就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等进行指导,对仲恺支社给予大力支持。

2009年3月20日,支社投票选举黄洪波为支委候选人。2009年6月,社省委批复同意增补黄洪波为支社委员。

2.参政议政

支社社员积极参政议政,深入社会调查,多次向有关部门和组织反映意见、提出建议、提交提案。如2005年12月,在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2006年提案招标活动中,仲恺支社鲁江老师的提案《减免农业税后农民收入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中标。该课题重点针对减免农业税后农民收入影响因素进行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制约农民增收的不利因素,同时,也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2003年8月,李宪在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举办的广东高等教育发展研讨会上宣读了“标本兼治,共同发展——我国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状况”论文,提出了解决当前我国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的措施。支社每年定期或不定期与学校领导举行专题座谈会,就学校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反映支社建议。

3.社会服务

支社社员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服务。陈赞盛、丘佛标、黄建昌、赵玉环等多次参加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组织的社会调研、科技咨询和科技服务活动,支社每年组织全体成员进行社会调研、科技咨询和科技服务活动1~3次。1992年3月22日,支社成员刘绍凤在广东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农民科技知识大竞赛”节目中担任评委。1990年,陈赞盛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科技推广先进个人,1991年陈赞盛被国家教育部和人事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黄建昌受聘为“农村科技直通车”科技顾问。1998年,赵玉环授予广东省优秀班主任,周辉授予南粤优秀教师。黄建昌等8人21人次受到学校表彰。

支社全体社员时刻关注社会热点,积极开展社会调研活动。2002年9月4日,支社组织全体九三社员考察了广州博物馆、陈家祠、体育馆等文体建设。2003年10月21日支社全体社员考察了番禺大夫山建设规划。2006年11月2-3日,支社组织全体社员及入社积极分子到从化开展环境保护、水资源利用、农业现代化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调研。2008年1月12-13日,支社全体成员及入社积极分子就农业现代化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清远佛冈汤塘开展调研,社省委朱瑞珍和雷慧玲同志参加并指导组织和调研活动。2009年6月29日,仲恺支社举行专题座谈会,社省委温洋副主委、组织处彭正方处长和朱瑞珍同志亲临指导。参加会议的社员就大学生就业和创业、仲恺新校区、学校文化与特色建设等社会和学校热点问题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支社全体社员热心社会公益。2000年9月,支社部分成员向贫困地区捐款400元。2008年开始,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支社的全体九三社员积极响应社省委的号召,资助3位韶关市乳源县贫困山区小学生完成学业,并仍将继续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支社全体社员踊跃捐款,除在学校捐款外,还积极响应社省委的号召,为四川地震灾区重建捐款4000元,尤其是苏士东社员,专门从外地赶回捐款。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邮编:510225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