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政办公室
 首页  学校领导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资源下载  档案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工作>>党派团体>>正文
仲恺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简史
2016-09-12 18:14  

您现在的位置>>统战工作>>党派团体

仲恺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简史

1、组织沿革

为加强我校无党派人士工作,充分发挥无党派知识分子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聪明才智,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学校的统一战线工作,在学校党委和统战部的直接领导下,2009年1月14日,学校成立了以具有正高职称或副处以上行政职务的无党派代表人士为主体的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联谊会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无党派知识分子自愿组成,是具有统战性、知识性和联谊性的社会(群众)团体。联谊会由中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领导,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统战部主管。联谊会的宗旨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校内无党派知识分子队伍的联谊、交流、沟通和合作,团结和支持广大无党派知识分子,为促进学校的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按章程的规定,杨逢建教授被选举为联谊会第一届会长,刘传菊教授为副会长,冯颖竹教授为秘书长。

2、参政议政

联谊会成员积极参政议政,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开展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社会调查,积极向有关部门和组织反映意见;同时加强与校内各单位无党派知识分子沟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如联谊会会长杨逢建教授、副会长刘传菊教授不仅积极为提高教学质量献言谋策,还竭尽全力付之于实践,如杨逢建老师于2009年6月在全校“教学与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上向全校教师作了“立德、育人、求实、创新”的讲话,就师德建设、教书育人、研究创新、和个人体会等方面和大家作了交流,他高尚的师德、高超德师能为全校教师树立了心中的榜样,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

3、服务社会

联谊会成员恪守职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与服务社会。自联谊会成立以来,联谊会成员开展了一些社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果:

(1)发挥所长,主动培养青少年,积极普及科学知识

为了对青少年进行机器人相关的科普教育,刘传菊教授牵头组织并负责、联合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和广州市海珠区实验小学的科普项目“功能各异的智能机器人”获得2009年广州市科普项目立项资助。

该项目旨在开发一系列的便于拆解、重组和改装的功能各异的机器人,把科普过程由原来的看表演的过程变成“做机器人”、“玩机器人”的过程,使得科普对象不但看到了 “热闹“而且学得了”门道”,有效提高科普效果。项目以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和海珠区实验小学为基地,以两校的中小学生为对象,通过普及机器人知识,增强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2)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顷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杨逢建老师带领计算科学系的部分老师组织我校部分学生参加了200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参赛的13个队中,有3个队获得省级一等奖,3个队获得省级二等奖,4个队获得省级三等奖。其中有2个队分列A题全省第二和第九名,这2个队将由省组委会向教育部申报国家级奖励。

(3)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为农业发展作贡献

去冬今春,广州果蔬市场发现少量有蛆柑橘,引起了新闻媒体和广大市民热切关注。经鉴定,蛆虫为被农业部列为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大实蝇。为了消除各种疑惑和顾虑,省农业厅邀请我校联谊会会员、农林学院林进添教授参加该厅组织的新闻发布会。林进添教授从专业角度表达了对我省出现大实蝇事件的专家看法。他认为,柑橘大实蝇并不可怕,是完全可防可控的。目前流入广东的柑橘大实蝇,即使不销毁,按其生长发育规律,幼虫要160多天才能羽化,那时广东柑橘树才刚处于开花育果期,根本没有机会进入到水果中。他确信,大实蝇不可能对广东柑橘带来危害。就如何辨别柑橘是否有虫,林教授说,轻轻按压柑橘,如果有气流被压出的声音,就是有虫,否则没有虫。

林教授被省农业厅邀请以专家身份回答媒体提问,表明我校在这一领域的科研实力得到社会认可,也充分说明农业科学知识服务于现代社会是大有可为的。

关闭窗口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

邮编:510225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